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生态宜居/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生态宜居 >
  • 北京石景山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各级媒体探寻森林石景山

北京石景山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各级媒体探寻森林石景山

来源: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11-15
分享到:

山环水绕,绿轴穿城,绿链串园,“森林石景山·生态复兴城”愿景已经成为现实。近日,石景山区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北京首个获此称号的中心城区,11月10日,市区各级媒体对石景山创森工作成果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

201810月,石景山区依靠丰富自然资源优势,在北京中心城区中率先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年来,全区共新建和改造大型城市公园25座,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与小微绿地54处,新增和改造提升绿地总面积近400公顷,森林覆盖率31.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16平方米,全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3.8%,全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接近全覆盖,位居全市第一!

“这里太美了”,“有植物还有水,感觉心情都不一样”,“环境也好,呼吸到的空气都是新鲜的”。在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水光粼粼、芦苇摇曳,不少市民正在湿地区合影留念。

尽管已经入冬,站在永定河森林公园景观塔上,从高处鸟瞰,湿地中连片的芦苇、菖蒲、水葱等植物黄色、绿色相间,仍是美景依旧。

湿地与莲石湖、园博湖、园博园相得益彰,还配有水道、木栈道等配置,打造成永定河生态治水的示范区、林水相融的景观带、人水和谐的休闲园、流域文化的展示廊。

“湿地的水源来自朝阳区小红门污水处理厂,通过这里的水生植物对水源进行净化,处理达到标准后再流入永定河”,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冉升明介绍,“这些植物又吸引了很多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有白鹭、野鸭、野兔等等。”

曾经荒芜的土地如今种满摇曳多姿的鲜花,曾经荒芜的河道如今丰草水美,如今的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已经变身成为城市中的森林仙境,景观绿化设计别具特色,美不胜收。

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留白增绿,惠及市民,这片由棚户区改造的公园让周边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2017年,石景山区制定“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实施计划”,将衙门口地区改造成为石景山区的门户绿地、京西最大规模的留白增绿片区。

“通过改造,周边区域的环境大幅提升,再也不是污水横流、满地垃圾的那种环境了,而是变成了公园和城市相结合的优越的环境,大家每天都能在这里遛弯、打球、遛狗等等”,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建设管理科科长叶宏介绍。

2021101日,历经两年建设的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以生态绿地为载体,以低碳节能、资源活化与再生为重点,打造广阔的城市森林,践行低影响开发、城市森林、海绵城市等生态理念,结合更多科技文化展示、体育运动、休闲健身、冬奥主题等元素,使公园成为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综合型城市森林公园。

在此次集中采访的最后一站,石景山区园林局长毛轩说,“‘山’为西山自然保护地,‘河’为永定河滨水生态画廊及其他滨水绿廊,‘轴’为西长安街绿轴,‘链’为统筹区域绿道、健身步道、旅游步道等慢行系统形成线性空间串联,‘园’为高品质、特色鲜明的公园游憩体系,石景山‘山、河、轴、链、园’的绿色生态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

山环水绕,绿轴穿城,绿链串园。浸润在石景山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姿态之中,人们可以静下心来,慢下脚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