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省公安厅“防事故护秋收”联合执法专项治理统一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省公安厅“防事故护秋收”联合执法专项治理统一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1-25
分享到:

本网讯(杨喜庆 孙大连) 入秋以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秋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问题,强化部门协同,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警农联合”执法和专项治理统一行动,推动各地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同守护秋收季节道路交通安全。秋收期间,全省农村地区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部署推进

各地农业农村、公安交管部门将“防事故护秋收”作为秋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哈尔滨、黑河、鹤岗等地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视频调度会,启动“防事故护秋收”专项治理行动,对秋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绥化、七台河、黑河等地结合实际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任务,推进“防事故护秋收”工作落实落地。大庆、鸡西、双鸭山等地成立“防事故护秋收”工作专班,深度研判秋收期间农村地区交通出行态势,根据农村地区道路交通量的时空变化,针对性科学部署勤务。佳木斯、鹤岗公安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辖区农村地区靠前指挥,慰问交管民警和农机执法人员,激励士气。

二、强化部门协同,形成整治合力

各地农业农村、公安交管部门优化联合执法工作模式,规范联合执法流程,整合现有力量资源,组建联合执法队伍,持续加大秋收期间道路联合执法频次和力度。鸡西、双鸭山、鹤岗等地组建“警农联合”执法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村公路、乡间路、田间路等重点路段进行巡逻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载人、涉牌涉证、无反光标识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告诫和查处,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佳木斯、伊春等地公安交管和农业农村部门组建联合督导检查组,对辖区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各类农机、货车等重点车辆注册登记情况,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生产作业情况进行指导检查,有力保障秋收期间广大农民群众出行和作业安全。哈尔滨、黑河等地推进拖拉机、货车、面包车等车辆实施“亮尾工程”,投入专项资金购置反光标识,为车辆免费粘贴,进一步压减夜间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哈尔滨宾县、依兰,双鸭山集贤等地成立以分管县领导为组长,交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辖区派出所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三方合署办公工作模式,推进联合执法专项治理统一行动走深走实,努力构建“警农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秋收以来,全省各级公安交警和农业农村部门共组成检查组85个,开展联合执法386次,排除整改隐患9500余次,免费粘贴反光标识21万余条。

三、聚焦违法查处,净化交通秩序

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专项工作,联合农业农村部门严查拖拉机违法载人、各类三轮车违法载人和“农村两违”等严重违法行为,紧盯“一早一晚”用工和农村大集等重点时段,将警力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田间路段倾斜,科学安排勤务,有效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精准查缉重点车辆,紧盯部局推送布控的重点嫌疑车辆,依托缉查布控系统,严格路面管控,精准拦截查处。9月30日至今,全省共现场查处农村公路交通违法84015起;共查获拖拉机违法载人42112起。通过联合执法和专项治理统一行动,有效净化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环境,保证了全省秋收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四、持续宣传警示,提升安全意识

各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全方位宣传“防事故护秋收”联合执法专项治理统一行动,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农村地区驾驶人点对点发送安全提示短信,重点提示务工农忙出行、雨雪天气出行、清晨傍晚出行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持续推进“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紧盯农村集市、秋收农忙、节假日等重要时间点段,开展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和条幅,营造安全出行浓厚氛围。秋收期间,建设完善农村村委会交通安全宣传栏889个、学校133个,警示提示牌995个,农村“大喇叭”提示889个。齐齐哈尔、大庆、双鸭山、伊春、大兴安岭利用农业公众号、农村“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平台,以案说法、以案析因、送教上门等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农机安全法规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佳木斯、鹤岗等地组织执法人员现场发放《致全省农机合作组织及广大农机手的一封信》,对农村驾驶人和农民群众进行警示教育。牡丹江、垦区等地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工作力度,通过正反面典型,摆事实、讲道理,对农村驾驶人遵章守法、安全文明驾驶进行普及教育。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