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山西武乡县故城镇茅庄村:蔬菜大棚好“丰”景

山西武乡县故城镇茅庄村:蔬菜大棚好“丰”景

来源:山西新闻网发布时间:01-02
分享到:
近期, 受强冷空气影响,武乡县气温降到摄氏零下十几度,夜间最低达到摄氏零下二十几度,农作物生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尽管天寒地冻,故城镇茅庄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暖意如春,栽种整齐的北瓜、白菜等蔬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今年33岁的常杰在大棚内正忙着采摘北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故城镇茅庄村村民常杰:我种了4个大棚,今年主要种的是西红柿和北瓜,一年能挣四五万块钱。
      温度是影响农作物生长的主要因素。面对当前武乡县的低温天气,驻茅庄村工作队、村干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普防寒措施,指导农户科学应对寒潮天气。

      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艺师郝新远边查看蔬菜长势,边与种植户交流着蔬菜冬季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
      郝新远:最近天气比较寒冷,尤其是这个夜温低,晚上能达到摄氏零下二十几度,(要)在保温被上面增加一层覆膜,保持棉被干燥,保证棚的保温效果,防止热量的散失。(同时)针对病虫害的防治,建议应该做到少浇水,多用烟雾剂,少用药液喷剂,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有了技术员的指导,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面对低温天气,种植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并根据温度变化采取科学防范措施。如今,蔬菜产量和质量都有保障,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近年来,茅庄村非常重视农业发展,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结合本村实际需求,先后投资200万元,新建7座日光大棚和8座钢架大棚,定期邀请农业技术员“坐诊把脉”,规范蔬菜种植标准,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故城镇茅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海文:我们茅庄村把大棚种植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大资金扶持、科技支撑,推进标准化生产、扩大种植规模等措施,积极引导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茅庄村发展蔬菜大棚,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约7万元,村民收入约30万元,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司源)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