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山西孝义市兑镇镇:合作社唱好乡村振兴“样板戏”

山西孝义市兑镇镇:合作社唱好乡村振兴“样板戏”

来源:山西新闻网发布时间:01-02
分享到:
为有效发挥村集体的主动权,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孝义市兑镇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深入推进“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逐步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凝聚集体经济发展合力。
      农业托管  推动增产增收
      兑镇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组织主导农业托管工作,注重从党组织中选人用人,率先开展农业托管。通过村党组织积极宣传,召集42名农机操作员,推动农户签订农业托管协议,孵化出农淘园专业合作社,共托管八村土地1.2万亩,拥有各类大中型机械60余台。此外,农淘园专业合作社通过承接吕梁市高粱种植示范基地和省级防控检测病虫害基地项目,实现成本下降,产量上升,今年秋收收割玉米产量1700余吨,高粱800余吨,农民每亩地可增收200余元,真正让农业托管托出一片新希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优化产业  促进产业兴旺
      集体经济要增收,确定方向是关键。郝家寨村村域内沟壑纵横,大部分土地不平整且耕种价值低,存在撂荒倾向。如何利用好土地资源、发展好集体经济成为了摆在郝家寨支部前的一道难题。面对难题,郝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经过多次论证和探讨,最终锚定由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酸枣。党员干部上下齐心,首批种植200亩药用酸枣,成活酸枣幼苗8.6万株,同时购入酸枣破壳机两台,引进外地酸枣品种8万公斤共同加工,收获酸枣核15万公斤,市场前景良好,下一步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条,在扩大再生产、酸枣深加工方面下功夫,扩大酸枣的可开发领域,开发多元化产品,全面提升酸枣产业的产业链。

      农旅为基  打磨新型产业
      梁家原村作为传统纯农业村,种植以小麦、杂粮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集体经济薄弱。为改变这种现状,梁家原村党支部聚焦“党建+产业”融合,以“绿色柿乡,农耕文化、休闲家园”为定位,依托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投资近400万元,打造了集优质杂粮加工、农耕文化观光、传统石磨体验、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农耕文化园,吸引游客沉浸式感受农耕文化,开园以来已接待各地游客1200人次,接下来将进一步打造杂粮餐厅、研学基地,以乡村旅游提升经济效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王耀东)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