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山西昔阳:文化“搭台”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山西昔阳:文化“搭台”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山西新闻网发布时间:01-02
分享到:
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乡村强。近年来,昔阳县着力夯实乡村文化基础设施,深挖乡村文化内涵,完善县乡村三位一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为县域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以文强基,让乡村文化阵地“用”起来
      昔阳县以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不断满足群众需求,稳步推进建设县、乡、村三位一体文化网络,加强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20年以来,不断提升改造乡镇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统一配置版面、标识标牌,购置阅览桌椅、图书柜等文化设施设备。为154个行政村配备服装、道具、乐器等文化设施设备;为全县所有行政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接入网络,实现农村公共文化场所无线网全覆盖。结合六条旅游精品线路,在城区社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18个“书香驿站”,为游客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
      以文化人,让精神文明生活“富”起来
      昔阳县按照百姓点单、基层报单、部门派单、主体接单、群众评单、政府买单“六单”模式,深入实施群众文化惠民工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2020年以来,共组织538场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开展非遗进乡村、进景区、进企业活动250余场;推广新春社火民间艺术展演等民俗演艺演出活动200余场;持续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唱山歌”活动205场。
      以文育才,让乡村文化品牌“亮”起来
      昔阳县印发《关于“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实施方案》《昔阳县文化馆文化下乡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举办十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鼓励各乡镇充分整合资源、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一乡一品”要求,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传承乡村文脉。2023年,成功培育1名省级乡村文化旅游带头人。2020年以来,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项;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项,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9名;公布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项,公布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7名。2020年以来,共培育215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每支队伍每年活动30场以上;共培养278名乡村文化带头人,每人每年组织、发动群众文化活动均12次以上;共挖掘51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每人每年开展培训、传承活动12次以上。首批公布县级非遗工坊7家,鼓励乡村文艺队伍申报市场主体,支持其参与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扩大就业渠道,活跃县域演出市场。
      以文兴业,让乡村民宿产业“活”起来
      昔阳县把农文旅融合作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以文兴业、多元融合,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推出了“大寨窑洞”“昔阳院子”民宿品牌,目前已有柴火小院、溪宿等6家民宿被评为山西省“太行人家”。举办“带上故事一起来”的太行一号慢行路路营文化艺术季主题活动,丰富文旅新业态,为游客们提供全新的体验;多点培育延长“潇河源”生态文旅产业链条,打造了聚集“生态农业、休闲康养、红色研学”为一体的瑶村休闲露营地,探索出将好山水变为好资产“凉”资源打造为热产业的路子。
      昔阳县将继续着眼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挥文化建设培根铸魂作用,赋能“千万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张燕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