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临澧县:“三步棋”助推人才发展“满盘活”

湖南临澧县:“三步棋”助推人才发展“满盘活”

发布时间:01-16
分享到:

近年来,临澧县坚持把引育人才、集聚人才作为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大事来抓,不断汇聚近悦远来的“人气”“才气”,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在聚才上下好先手棋 做强“引力场”

靶向思维外引一批。以需定岗、因地引才。2023年,全县通过公务员招考等方式靶向招录各类专业人才95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7人,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急需紧缺科目教师19名、卫健系统专业技术人才58名。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外派招商小分队开展柔性引才,近年来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企业优秀人才6名,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

乡情纽带回引一批。全面梳理267名在外高端人才信息,深入开展“湘商回归”“鸿雁之约·爱我临澧”“召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人才招引活动,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今年新引进重大项目数14个,总投资27.5亿元,吸引1700多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回乡创业兴业。

就地取“才”挖潜一批。以人才“一库一群”为抓手,重点采集教育、医疗和农林科技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性人才,分门别类建立“本土人才智库”,定期进行更新完善,深度挖掘和拓展本土人才2030名。大力实施“133”人才培养工程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动态储备村级后备人才1120人、农民大学生546名。

在育才上下好关键棋 做大“孵化池”

搭建平台有力度。夯实校地合作平台,采取定向委培、订单培训等方式与湖南文理学院、湖南财经学院等院校开展人才发展合作,定向培养农技特岗生5名、水利特岗生4名、林业特岗生6名、农村订单医学生11名。建强科技创新平台,成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个、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研发基地1个、技术创新服务平台8家,为人才提供广阔的技术创新舞台。拓展人才交流平台,承办2023年湖南省骨干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覆盖省市县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带头人等共180余人,通过人才集聚交流助力科技直达田间地头。

因材施教有精度。定制个性化培训“套餐”,因人因业、分类分批开展专题培训68次,“精准滴灌”力促人才“壮苗出穗”。把专家请进来,2023年引进科技特派员47名,围绕产业技术指导、技术瓶颈攻关、本土人才帮带,助力解决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难题。让人才走出去,不定期组织人才队伍外出学习交流,学习发达省市县产业发展、科技文化、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发展思路,促使人才对标对位寻差距、补短板、增才干。

基层历练有温度。以“实墩”促“墩实”,依托“三送三解三优”“百名干部联百企”专项行动,抽调372名干部联企帮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选派51名“第一书记”、133名驻村帮扶干部、30名县直单位技术骨干到160个村(社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战赋能,让干部在“一线练兵”中增强本领、取得“真经”。

在留才上下好制胜棋 做优“生态圈”

政策保障让人才“放心”。坚持党管人才,持续健全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县级领导“一对一、点对点”直接联系服务20名专家人才,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临澧人才新政25条”,每年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21年以来,已发放人才奖补资金304.2万元,今年拟兑现人才奖补资金700万元。

事业感召让人才“安心”。实行人才跟踪管理,把引进人才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政治吸纳、职称晋升、评先推优上优先考虑,积极推荐300多名优秀人才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真正做到让事业托举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优良生态让人才“舒心”。紧盯人才“关键小事”,投资5200万元高标准建设青年人才公寓204套,实现高层次人才拎包入住。县人社局、县高新区均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保姆式”人才服务,畅通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绿色通道。着眼选树先进典型,精心开展“临澧突出贡献人才”“辛树帜骨干教师”“优秀医生”“优秀护士”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加大优秀人才宣传推介力度,在全县培树重才爱才惜才的良好风尚。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