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黑龙江海伦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新型监管模式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9-26
分享到:

本网讯(杨喜庆 孙大连)市场主体的分级分类监管,是按照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列入重点信用监管范围。

海伦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启动“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工作以来,率先在税务和烟草2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经验,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有效提升了监管精准性、科学性,倒逼企业注重自身诚信建设,提升信用管理水平。

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要求,推动全市3.7万户纳税人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我市从2021年到2022年6月,A级纳税人33户,B级1385户,M级2408户,C级105户,D级572。并为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帮助办理涉税事项34笔。A级纳税人普通发票按需领用26户次,单次领取3个月增值税专票用量38户次。

市烟草专卖局按照绥化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零售户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绥烟专〔2021〕10号)文件要求,面向海伦市卷烟零售客户进行信用等级的动态评定,信用等级分为 AAA、AA、A、B、C、D 六个等级。目前,AAA级0户,AA级0户,A级1925户,B级1户,对信用优良的零售户在加盟终端和新现代终端建设上给予优先推荐。

通过推进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使市场主体更加诚信自律。监管部门实现了对企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频次和检查方式的动态监控,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提升监管部门的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同时能有效防范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过度干预,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于企业而言,能够更加重视自身信用积累,依法诚信经营,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等方式,降低自身信用风险,提升企业的市场信誉和竞争力。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