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三十九年坚守慈善初心 两百余万铸就无疆大爱——记湖南省宜章县金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彩云

三十九年坚守慈善初心 两百余万铸就无疆大爱——记湖南省宜章县金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彩云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发布时间:09-08
分享到:

在湖南宜章,罗彩云做公益已39年,为了建学校、修公路、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修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解决困难病人就医……先后捐资达200余万元。

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罗彩云,来自一户贫苦的农民之家。因为家庭困难,她不得不早早就在生产队参加劳动挣工分。改革开放后,她毅然走上经商之路,并成功地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宜章县金华商贸有限公司。现任宜章县志愿服务联合总会副会长,本届县人大代表。2020年被郴州市女企业家协会评为“爱心企业家”。2019年被评为“宜章好人”,2020年被评为“宜章县首届道德模范”,2021年12月被评“郴州好人”。

罗彩云常说,做慈善和简单的献爱心不同,做慈善需要耐心、勇气和力量,需要坚持。如果没有一颗大爱的心,没有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谁能不懈地坚持?

她是关爱员工的“好老板”

罗彩云,19岁靠130元摆地摊卖服装起家,到转行创办燃料公司,靠吃苦耐劳,诚实守信,成为拥有千万资产的女企业家。

在杨梅山矿山一带,只要说起罗彩云的名字,人人都竖起大拇指,说她是“观世音转世”。

罗彩云在杨梅山煤矿做煤炭运输生意,每当矿里的工人家有生老病死的,她不是帮助出钱治病就是帮助出钱安葬。一位叫吴龙清(音)的工人因故被害,老婆离家出走,罗彩云出资帮助他的女儿完成了学业。经罗彩云帮助过的杨梅山镇,梅田镇,白石渡镇等地的煤矿员工多达百余人,其中有从一无所有,到成为百万、千万的老板。

邓永校(音),宜章县杨梅山镇鸭婆蛋村人,原来老婆生病无钱去医院住院治病,罗彩云慷慨解囊借钱给他渡过难关,然后教他做煤炭生意,并把自己公司的供销大权交给他。后来邓自立门户,在广东惠州市做大生意,成了千万富翁。

曾建吉(音),一个靠开摩托车搭客来维持生计的“摩的司机”,罗彩云安排他到公司开货车,不仅在县城里买了房子,还买了几台货运汽车,从此走上了致富之路。

她是热心公益的“好会长”

罗彩云是宜章县志愿服务联合总会的副会长,县好人协会栗源镇分会的名誉会长。她多次捐款到总会、好人协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带头参与扶贫攻坚系列活动。

多年来罗彩云热衷公益爱心事业,捐款捐物200余万元。

修长策至上坪的公路,岩泉至梅田的公路,罗彩云捐了20余万。

栗源镇修建便民服务中心她捐资18万元;复源村修路又捐2万元;另外为太极协会修健身场捐资10000元、另一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捐资28000元,还有……

汶川地震、湘西古丈县希望小学,她又分别捐了2万元。

罗彩云组织12名市、县女企业家开展“城乡姐妹手拉手﹒互助脱贫奔小康”暨“百企联百村”活动,并结对帮扶40户贫困妇女,捐赠夏凉被、电风扇、粽子、食用油等物品。

2020年5月,宜章县遭遇洪灾,罗彩云第一时间奔赴到受灾严重的栗源镇复源村的椅子岭、游宰冲等自然村,为他们送去急需的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并鼓励群众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2020年9月2日,罗彩云主动捐款1200元,并且联系母婴乐坊总经理黄丽娥,为岩泉镇洞江新村残疾人白标军因家庭贫困不能够母乳喂养的新生儿送去了13000余元的爱心奶粉和现金。

2020年10月,罗彩云参加郴州市女企业家年会活动,又带头捐献了10000元爱心款。

家住宜章县笆篱镇落角塘村的李广发,前几年其父患脑肿瘤要做手术,家里东拼西借,花费了几十万,最后人财两空。其母是先天智障,家里基本没有经济来源。2020年9月,罗彩云结对资助了刚进县六中读高一的李广发,为他送去2000元学费和学习生活用品,叫他安心学习,愿资助其念完高中乃至大学。今年李广发参加高考,考取了湖南城建学院。9月5日,罗彩云又赶忙把新购买的运动波鞋,秋、冬两季服装,整整一大袋以及2000元送到李广发手中,并承诺资助他完成大学学业。李广发激动的热泪盈眶:“罗妈妈,今天我手捧着您的捐款,觉得分外沉重,因为这里饱含着您对我的一片深情与厚望!我向您保证:我一定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回报社会。等我工作后,也要将这爱的火种传递下去,让爱洒满人间!”

2021年9月,罗彩云又为栗源镇教育基金会捐款5.5万元。

2022年3月,罗彩云组织女企业家购买近万元牛奶、面包、水果等到梅田、栗源镇路口执勤点慰问抗疫一线人员。

她是关注民生的“好代表”

罗彩云从2010年起,连续三届当选县人大代表,至今已经12年。她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当好代言人,架起了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始终心系百姓,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了解民情民意,关注民生,撰写了12件提议案。有3件次被评定为优秀提案。如栗源中学搬迁、栗源左右干渠治理的提案,得到了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并且得到了解决。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一心为民谋发展。她对自己联系的栗源选区的结对帮扶16个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挨家逐户地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经济状况、困难程度,分类帮扶。对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经常进行资金和物资上的帮扶。

栗源镇复源村的贫困户姚建波 ,全家挤在一间泥砖屋里生活,房屋破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没有资金建新房。了解情况后为其向上级部门争取了危房改造指标,并筹资6万元帮助该村民建起了新房。栗源镇新坪山村名叫李美英(音)的瘫痪病床的贫困妇女,儿子患癌去世,媳妇外出不回家,留下了2个10岁左右的孙子,生活非常困难。罗彩云经常登门看望帮扶她,捐钱给小孩交学习费用,帮其争取优惠政策,在她的帮助下顺利脱贫。

2021年10月,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罗彩云又为栗源镇的龙沙坪村乡村公路扩宽工程筹集资金,自己带头捐款10000元,使这条路短时间就顺利完工。

2022年4月,为支持栗源疫情防控工作,在收到镇人大主席在县人大代表微信群发出的捐助倡议后,罗彩云又第一个捐款1000元,其他代表也纷纷响应,很快就筹到了15000元资金,用于购买107国道检查站的办公设施,解决了燃眉之急。

罗彩云,生活简朴,为人低调,但在资助地方建设、扶贫济困上总是慷慨解囊,毫不吝啬; 她痴情公益事业,对社会贡献较大,却从不张扬;她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不图名不图利的大爱情怀、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她常说:“大爱无边,让我用自己的一丝微薄之力,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本刊记者 彭慧 通讯员 邝光荣 彭利文 吴莅明)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