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山东木林泰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 高质量推动生物可降解产业振兴

山东木林泰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 高质量推动生物可降解产业振兴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2-08
分享到:

今年10月,随着山东木林泰(以下简称木林泰)二期封顶,新建的这20000平米建筑1/3将投入用于新材料研发。二楼实验室里高精尖的设备不但为公司产品的质量提供了保障,更为下一步公司开展第三方服务奠定了基础。大楼的三楼计划建设一处众创空间,可以为产品的研发、设计、中试提供技术和场所支持。在推动生物可降解产业振兴上,木林泰能做什么?要解决什么?动力和决心是什么?

木林泰表示,随着近几年来公司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上的一系列投入,企业在山东省打造的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正在形成,并逐步走上产业一体化、产品高端化、技术领先化的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市场有活力,木林泰能做什么?

2020年和2021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意见和通知,进一步对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提出科学指引。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鼓励采用绿色、环保工艺与装备生产聚乳酸纤维(PLA)、聚羟基脂肪酸酯纤维(PHA),以及生物可降解塑料及其系列产品开发、生产与应用。

木林泰品牌的创始人,山东省临沂市政协常委王芯隆说:“除国家层面以外,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禁塑令或者限塑令,鼓励可降解材料产品的使用,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木林泰核心目标是解决国内头部城市,居住人口比较密集区域和涉及的头部品牌餐饮、汽车领域的可降解产品的应用和销售。主要工作是做好底层逻辑,让市场在木林泰可降解塑料品牌的推广和引领下,日趋完善、成熟、共识,让消费者从心里根本上形成应用可降解塑料的习惯,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维护人类共同生存的健康地球。同时通过木林泰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更广泛的应用,倒逼政府和机构来参与并共同构建可降解产业的良性闭环发展生态。

中国正式加入“禁塑”行列、步入可降解时代。可降解塑料需求自2021年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可降解行业具备突出的投资价值及机会。木林泰可降解塑料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快递、外卖、商超购物、农膜等领域。根据测算,预计至2022年末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提升至70.8万吨,至2025年进一步达到174万吨,发展潜力大,同时也为木林泰生物降解产业提供了施展环保报国的抱负空间。

技术有保障,木林泰要解决什么?

木林泰成立聚乳酸项目组,相继与国内外企业及科研院校合作,从下游PLA制品应用市场起步,不断朝产业链上游延伸,增强了PLA产品的供给与产业化能力。在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已经形成一系列科研技术成果,发明专利近70项(其中已授权35项,自主30余项),已形成较强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紧跟国际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和雄厚的技术储备很好的保证了木林泰PLA原料及制品的品质。

投入科研力量研发先进的生物基,让更加成熟的可降解塑料服务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面对全球污染巨大的困境,在降解领域走出中国的“木林泰可降解生物产业发展模式”。中国可降解生物产业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近两年来,国内才开始进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中,鉴于研发和原料的综合因素,价格上要比不可降解的塑料稍高一些,但相对比国家投入治理塑料污染的成本来讲,稍高的这点成本基本都可忽略不计。

木林泰PLA制品分为薄膜类、注塑类、发泡类、纤维类,共计四大类。主要产品包括背心袋,连卷袋,快递袋,农用地膜,BOPLA双向拉伸膜;水杯,菜板,刀、叉、勺,保鲜盒,儿童餐具,发泡餐盒,托盘;以及服装面料,家用装饰材料,非织造材料等。目前包括喜茶、星巴克、肯德基等餐饮企业与木林泰品牌正在深度合作,在可降解塑料应用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打通产业链 木林泰动力和决心是什么?

可降解塑料产业链的上游为原材料的生产,其中,生物基塑料(如淀粉基塑料、PLA、PHA等)的基本原料是可再生的天然生物质资源如淀粉(如玉米、土豆等)、植物秸秆、甲壳素等,石油基塑料(如PBAT、PCL、PBS、PGA等)则是以石化产品为单体形成的。中游为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生产,包括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塑料袋、包装纸、服装、农用薄膜、3D打印材料、医药材料等。产业链下游为可降解塑料的应用,涉及领域包括包装、电子、消费品、纺织、农业、涂料、3D打印、现代医药、建筑和建造等。

木林泰上、中、下游产业链已经打通,在业内,决心强化行业共同意识,分享科研成果,体现致力于环保产业的家国情怀,而不是停留在理论和“说”的浅尝辄止层面,通过拼尽身家的全力,在可降解生物领域做出榜样和引领。

“虽然大量的企业纷纷宣布参与到这个领域当中,或是有装置批复计划,但建设需要时间,这中间需要逐步释放,而我们的需求也在同步地提升”,王芯隆说,“另外,当前我国替代的产品多以一次性塑料制品为主,这些快消品是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主体。全球需要解决的是减少一次性产品的污染,因此前期的产品定位存在同质化的问题。在达到一定规模的替代后,才会去逐步延伸到更多的领域,这是环保发展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要。”

目前企业已经在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彰显了木林泰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的发展信心,和向高端可降解材料领域进军的决心,标志着木林泰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上的全面提速。下一步,木林泰将以生物材料项目为基础,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和原料成本优势,打造以PLA、PHA为核心终端产品,集生产、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基地;力争将PLA、PHA各类产品成本和性能的综合竞争力提升至与同类石油基制品相当的水平,完成木林泰公司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推动生物可降解产业振兴,切实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图文/潘洪国 李 鹏 薛会荣)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